2006.07.02  中國時報
你買的狗來自天堂,還是地獄?
蘇佩芬(英國「亞洲動保行動組織」負責人)

台灣非法繁殖寵物猖獗,當你抱著剛買來的可愛小狗狗,牠的親生爸媽可能還在受苦,甚至已被賣去充當「羊肉爐」!

台灣屏東、高雄、台北烏來等地陸續傳出繁殖、買賣業者大量遺棄犬隻事件,透過網路傳訊,現已舉世皆知。我旅居英國多年,與英美兩國動保團體熟稔,就近觀察兩地繁殖買賣產業,願藉此機會提供一些心得,供各界參考。

英國比較特殊,寵物店幾乎不賣貓狗。就算有極少數賣小狗的店,也需特別詢問才看得到,而不會像台灣把狗擺在強光亮眼的玻璃櫃內展示,以廣招徠。

英國人養狗,管道通常有兩個。首先是去收容所認養,不在乎品種,只問是否投緣。他們把動物當伴侶,也以認養流浪狗為榮。其次是各種品種的「愛好者」,但種「純」與否,並非唯一條件。就像茶道一樣,有人嗜好「狗道」。所謂「內行看門道」,什麼人喝什麼茶,什麼狗適合什麼人養。例如,拉不拉多、黃金獵犬是工作犬,西施、約克夏是玩賞為主。不同犬種,有不同個性、生理特徵,各取所需,不會亂套。簡直可說是一種知識經濟,要玩就玩出名堂,養出專業,而不會像台灣,多數業者跟消費者都是一窩瘋,趕流行。

英國動保意識普遍而悠久,且法律嚴格,不但虐待動物可處刑罰、禁止再飼養動物,繁殖買賣業執照也必須每年更新,批准與否根據地方政府的查核記錄。通常一年查兩次,一次先行告知,另一次就是臨檢。

但即使如此,英國也曾出現類似繁殖場非人道對待犬隻的現象。於1990年代被媒體和動保團體不斷揭發後,社會震驚。而政府對繁殖場的管理更趨細膩,甚至規定母犬一歲以上才能繁殖,必須間隔十二個月才能再次受孕,一生只能繁殖6胎等等。而這些現象,也益發驅使消費者直接向「專業狗繁殖者」買狗,而不會透過一般寵物店。目前英格蘭本島已獲基本改善,但愛爾蘭等地區,還有努力空間。

美國消費主義興盛,消費者的動保意識遠比英國低,寵物店也大行其道。台灣棄犬事件傳出後適逢我到紐約,拜會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動物保護團體「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得知他們正在遊說國會議員立法加強繁殖買賣業的管理。而對象之一,就是許多將狗視為某種工業產品的幼犬製造廠(Puppy mill)。可見他們也是憂心忡忡。

相對於幼犬製造廠的,則是值得鼓勵的責任繁殖業者(Responsible breeder)。我徵得他們的同意,將他們所整理的一份比較表摘譯如下,以為借鏡。期待台灣有良心的業者棄暗投明,勿與「幼犬製造廠」沆瀣一氣;也提醒愛狗人,拒絕非法、虐待動物的繁殖場和寵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