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的牙齒保健

●狗狗貓貓需不需要刷牙?
是的,狗狗貓貓和人類一樣都需要刷牙。狗狗貓貓的牙齒成玉米型,唾液不是酸性,再加上犬貓糧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當低,所以犬貓很少蛀牙(但若犬貓以甜食當零嘴.就可能發生蛀牙)。雖然狗狗貓貓不容易蛀牙,但經常會因為食物殘渣的堆積而造成牙菌斑、牙結石,甚至引發牙齦炎、牙周病等嚴重問題。因此,貓貓狗狗和人類一樣需要藉由刷牙來維護口腔健康。

●牙病介紹
寵物的牙齒毛病主要是牙齦疾病和斷齒。通常最先出現的是牙菌斑~~一種柔軟、透明或乳白色的黏附物。如果沒有將牙菌斑除去,唾液中的礦物質變會是期轉變為牙結石附著於牙齦上。牙結石是細菌孳生的溫床,不僅會造成牙齦發炎,這些細菌還會侵入犬貓的血液中,造成肺、腎、心等器官的疾病。
犬貓一但罹患牙周病,牙齦、牙齒周圍的骨骼以及結締組織都會受到影響,可能造成牙齒脫落。

●犬貓口腔的日常照顧
1:又處口腔特別注意事項
蟲小就因讓狗狗貓貓習慣飼主對其口腔的檢查與處理,養成即使有異物在口腔內也不會咬碎或拉扯的良好習慣。
2:刷牙方法
要讓狗狗貓貓習慣刷牙,首先飼主可以用手指輕輕的在寵物的牙齦外側來回摩擦;等祂們習慣了這個動作後,在張開嘴摩擦牙齦的內側。
狗狗貓貓習慣了飼主的手指摩擦之後,飼主可以在手指上捲上紗布、沾鹽水摩擦寵物的牙齒來達到刷牙的目的;也可以使用犬貓專用的牙膏(特別注意;不可使用人類用的牙膏!)。
帶寵物習慣刷牙之後,飼主也可以選用市面上寵物專用的牙刷來使用。這種專用的牙刷由合成的軟毛刷製成,刷面成波浪型,能有效清潔牙齒的各個部位。刷牙時,牙刷成45度角,在牙齦和牙齒交會處用劃小圈的方式刷牙;最後以垂直方式刷淨齒縫間的牙菌斑(要確定牙齒內外兩側都刷乾淨)。
最好在每次用餐後能替狗狗貓貓刷牙,或至少每天一次,才能確保口腔的清潔。
3:飲食保健
日常的飲食若能以乾飼料為主,盡量避免罐頭或其他湯湯水水的食物,比較不易再口腔內殘留太多食物渣。乾飼料和犬貓餅乾等硬的食物能夠與牙齒產生麼擦,協助清潔牙菌斑;而生牛皮製成的零食也是很好的潔牙工具~但是,最好不要給寵物吃真正的骨頭,因為真骨頭的碎塊會傷害牠們的胃腸。
餵犬貓選取是當的咬嚼玩具,可以避免牠們亂咬不適當的東西,造成牙齒斷裂。須注意不要讓犬貓啃咬易碎的玩具,以避免牠們吞下細小的碎片,造成消化道的損傷。
4:定期檢查
正常情況下,每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應該請獸醫師位狗狗貓貓做一次口腔檢查病安排洗牙或牙周治療。若平常犬貓堅持不肯刷牙、或是牠們的牙齒上已經出現咖啡色的牙結石、或是牙齦已經紅腫甚至流血,就必須請獸醫師進行治療。
獸醫施惠位犬貓進行超音波洗牙,首先必須先讓寵物全身麻醉;
(1)以超音波洗牙機將牙齒表面的牙菌班和牙齦上的牙結石去除;
(2)做拋光處理,除去指咬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得到的微小牙菌斑,同時也使牙齒表面便的平滑,不易再黏附牙菌斑;
(3)在牙齒表面塗上化物
(4)口腔消毒。
◎洗一次牙所花費的時間會依牙齒上的牙斑和牙結石的程度而定,一般而言平均約20分鐘。

轉貼時間:94.08.03..
轉貼出處:實夢拉不拉多廣播電台
轉貼作者:小雯
原始出處:不詳
原始作者:不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