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剖析

牙齒的用途
狗貓解剖結構的許多觀點可以追溯到牠們野生的祖先,頜和齒的結構也不例外:狗和貓的牙齒有其特殊的用途。

犬齒是用來刺穿、抓住和捕捉食物。
小前齒用來咬開骨頭上的肉,和整理毛皮。
大裂齒將食物切割成小塊。
臼齒繼續進行切割、咬碎和咀嚼的過程,特別是纖維組織和植物粗製品。

牙齒結構
狗和貓的牙齒內部是牙髓,由血管和神經所組成,齒質會隨牙齒的壽命逐漸下降。齒質構成牙齒的主要部份,它不是固體,而是由數千條細管組成,而且非常敏感。琺瑯質是身體最堅硬的物質,持久保護著齒質,使其不會敏感。琺瑯質覆蓋著齒根的齒質,將它固定在頜上。

小狗和小貓並非生來就有牙齒。脫落性的乳齒開始在3 – 4週大的時候出現,並在11週大以後,逐漸地被成長後的恆齒代替。在24週大時會長出全部的恆齒。

健康的牙齦&牙齒
從小訓練你的寵物,允許你檢查牠的口腔。
牙齦應呈現健康的粉紅色,與牙齒連接處不應出現紅色或出血。
追求堅硬、光滑和潔白的牙齒,如果呈現無光澤的黃色,可能就是牙菌斑已經生成。

什麼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細菌和食物殘渣的混合物,黏貼於牙齒的表面。

它如何引起牙周病?
當牙菌斑變硬時就會形成結石,並讓更多的牙菌斑形成。然後牙菌斑就會造成牙齦(牙齦炎)和其它圍繞住牙齒的組織(牙周炎)發炎。對狗來說牙周病是最常見的牙齒問題,如果未經治療,這種疼痛的症狀最終會導致失去牙齒。

預防勝於治療
定期帶寵物到獸醫院做牙齒檢查,任何牙菌斑和結石都會被移除,也會得到後續的建議。

讓寵物的牙齒保持清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經常(每天)刷牙,使用柔軟的牙刷和稀釋的鹽水,或更好的是用獸醫推薦的特殊寵物牙膏。絶對不要使用人類使用的牙膏,因為貓和狗不喜歡它的味道或起泡沫的感覺。

為了狗狗牙齒健康的正確餵食法
必須要有均衡的飲食以確保供應所有的營養素,尤其是強硬健康的牙齒所需要的鈣和磷。
餵食適合狗狗成長階段和生活方式且經過調製的寵物食品。
假如餵食罐頭食品,包括一些餅乾 / 食品混合物,食品的種類比較多樣,只是需要花多一點的時間研磨。
不建議餵食骨頭,因為可能會損害牙齒,造成疼痛的斷裂,也會停留在消化道,而且會到處殘留令人討厭,也可能成為傳染的媒介。
定期給狗狗特別設計的口腔衛生咀嚼物,例如Pedigree Dentarask,應該要在正常飲食的時候餵食,能促進身體的防衛機制以對抗牙菌斑的形成。

轉貼時間:94.07.28.
轉貼出處:黃金獵犬的家
轉貼作者:阿碰
原始出處:伴侶動物研究中心
原始作者:不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