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毛DIY 狗狗涼一夏

【記者吳貞瑩、高智洋/報導】

媽媽咪啊,酷熱夏天,連貓咪和狗狗都受不了。許多飼主最近流行把寵物的毛髮剃光光,其實勤勞一點的主人,也可以在家動手DIY,讓狗狗清爽一點。

動手DIY

DIY重點:自己動手剃毛可挑重點下手,將全身分成屁股、四隻腿、身體、眼睛,和嘴邊5大重點區。

4隻腿剃毛 注意修剪角度

腿部的毛比較容易剃,主人可把狗狗放在和自己腰部同高的桌子,用手肘稍微抵住狗狗的身體、頭,讓狗狗沒有太多空間動。接著把狗腿往後拉出,用剃刀先在腳掌部分,去除豐厚的雜毛,順便可以剪腳牠的指甲。

注意,不要以直角角度,直接把剃刀向下戳,以免傷到狗狗的腳掌皮膚。

身體剃毛 記得翻肚子

夏天比較流行有朝氣的運動造型,如果是毛量不長的紅貴賓,可以邊用梳子刮膨,慢慢用專用的剪刀剪出圓形;若是毛量較多的馬爾濟斯等,就必須一層一層的慢慢修剪。

記得要把肚子翻過來,靠近末端的腹部也要用剃刀,把毛剃掉,才會更清爽。

眼嘴耳剃毛 拉住狗下巴

想要讓狗狗頭部不亂晃,祕訣就是稍微拉住狗下巴。眼睛附近的毛不宜太長,以免容易發炎;嘴巴附近毛髮修齊,避免狗狗喝水時沾到太多水,潮濕且容易發黃。

【2006/05/28 星報】 @ http://udn.com



寵物剃毛Q&A
【剃毛獸醫師/黃慶榮】

Q:夏天把寵物毛髮剃光,會不會降低皮膚的抵抗力?

A:如果是把毛髮剃光光,直接露出皮膚,只要小心別讓化學藥劑碰觸到皮膚,引起過敏即可,剃光沒有太大的問題。

至於降低皮膚抵抗力,有一說是台灣氣候潮濕,濕氣有可能因此直接和皮膚接觸,滋生細菌。

不過也有獸醫師認為,長毛狗或貓咪把毛髮剪短,反而能減少濕氣夾藏在毛髮中,反而還有好處,建議3分頭恰恰好。

Q:每次把家裡的貓咪或狗狗毛剃光,牠們會有一陣子時間怪怪的,為什麼?

A:這就像人一樣,如果突然把衣服脫光光,誰都會感覺不自在,狗貓也一樣,過幾天習慣就好。其實寵物的毛髮沒有太多作用,牠們靠吐舌頭散熱,剪不剪光沒有太大的忌諱。

Q:貓狗剃毛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

A:貓咪的鬍鬚剃不得。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意思就是貓咪的鬍鬚有觸覺的作用,通常長度和身體的寬度一樣,剃不得。

Q:如果不想替寵物剃毛,應該怎麼對付夏天的暑氣?

A:要維持家中涼爽、通風的環境,最舒服的氣溫是28度以下,記得每天替貓狗梳毛,有助皮膚血液循環。除了讓毛髮亮麗之外,還有機會檢查有沒有躲藏跳蚤或寄生蟲。

【2006/05/28 星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