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有教養的德國狗
時間:94.02.01
出處:黃金獵犬的家
作者:阿碰

在德國,狗與人像家人般地一起生活,狗不關籠子,也沒有狗舍,牠有自己的床,狗主會,為狗備有竹籃編的或塑膠製的床位,上面鋪有毛毯。德國人把狗的需要擺第一,他們很勤快歲以前,需要每兩三小時帶出去散步一次,連半夜也要讓牠出門去大小便,讓狗養成習慣出門解決「大小」的問題。雖然辛苦,但只要習慣養成了,家裏就不會因狗的排泄問題而傷腦筋。不像台灣人以狗主的方便為主,所以把狗閞在籠子,而沒有認知到狗的生活習性。

狗狗要準時帶去散步,也要上學。狗是人的同伴動物,所以必須有某種程度的社會化,狗要懂得服從命令,才能成為人社會中被接受的好夥伴。因此,狗學校就應運而生。狗學校有各種程度疑難雜症的矯正,一般必須主人與狗一起上學。名義上是「狗學校」,但實際上,還是在教人如何訓練狗,讓牠乖乖聽話。

初級班上課,是八到十隻狗一班,主人與狗成群地走在街道及一般的公共場所練習。上課時,先牽繩,要求狗慢慢走在主人身旁。如果狗走前,或有拉扯繩子時,就要立即朝反方向扯繩子,抽繩要快而短捷,讓牠知道自己不對。這招非常有效,我家吉利以前是流浪犬,常常出門都亂衝,在後頭牽繩的我,手部常被扯得發痛。自從我們上過兩次課以後,我按照老師教的矯正,現在我們出門散步時腳步和諧多了。

帶著自己的狗去,牽著愛犬排成一排在街頭巷尾行走。出發前先整隊,每個主人必需用口令及各種暗示的方式,讓狗狗坐在主人的腳旁。在開始出動時,狗主要喊狗名,並用「慢走」來提醒狗,讓牠習慣走得慢慢的。如果牠走快了,或自願自嗅聞或與亂搭訕其他狗伴,狗主人得不留情地抽動一下牠脖子上的繩子,讓牠在短暫的揪痛中體會到,與主人上街時不可自顧自地走,腳步要放慢。通常走了一分鐘的路會停住,訓練狗坐下或躺臥於地面。

在遇到路口或紅綠燈時,必須要求狗坐下,讓狗保持靜止矢息的狀態,才不會因突發狀況而把狗主扯著跑,或自己亂跑造成車禍。在歐洲的人行道就是腳踏車道,訓練時,也要求狗要能安靜地躺下至少兩分鐘,讓腳踏車騎過,狗不被允許起身嗅聞或作怪干擾。在上課中,有一個行人,騎自行車牽著她的狗騎過我們,全場的狗都起身大力吠叫,似乎告訴那隻狗「嘿!走遠點!」。

在行走或任何訓練時,狗主所牽的繩子要輕鬆垂下,在牠的脖子上不能讓牠感到有施力或暗示。下舨狗都知道,牠自己此時聽到命令應該怎麼做,而主人不該讓牠感到非自願的壓力,以免影響牠的學習動機。因為狗旳本性跟人一樣,如果想強迫牠,或違反牠習性所需,就會讓牠的學習力減低,直到他精神崩潰,那麼牠的很多行為就無法矯正。狗若做到躺下等高難度的要求時,可不要吝嗇地誇狀牠,牠非常聰明,知道這麼做有賞,牠就開心地聽從。

吉利上的學校分成啐多班,目前共有97隻狗在各種不同的班受訓。每隻狗都有自己的個性,也要「因材施教」。八歲內的狗,要再改造學習都是有可能的。有陪伴行走生活的訓練課程、行為有干擾問題的矯正班、導盲犬班、或協助坐輪椅的人的助手狗的訓練班。在瑞士還有協助治寮用的狗課程,牠在受訓後可到老人院、癲癇病房及各種機構去當「狗醫生」。

狗與狗主人一起上完十六個鐘頭的課程,通過測驗後,就可以獲頒國家認證的「證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