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注意】狗狗到底該吃什麼?

有人說「狗不能吃人類的食物」,也有人說「可以在飼料裡加一點水煮雞肉絲」,還有人說「給狗狗吃專門犬用狗罐頭比較安心」...
眾說紛紜,各派互相矛盾,狗狗到底該吃些什麼才好?身為飼主的我們,是否真有替狗狗設想過?


一、為什麼網路上只推薦狗吃水煮雞肉?
因為豬肉的脂肪球比其他肉類還大,可能會阻塞了狗的微血管,要避免餵食豬製品,尤其是含有硝酸鈉的培垠。
如果你要花大錢買貴的牛肉餵狗,當然我都沒有意見,只是牛肉煮熟太韌狗不好消化,沒完全煮熟又容易有寄生蟲存在的問題。
所以一般常見肉類比較之後,當然水煮雞肉絲就沒有上述兩種問題,而且採買便宜又方便。


二、吃狗罐頭就比較放心嗎?
狗罐頭會這麼香只有在配料跟香料比例上加重,肉類也都是用人類丟棄的部分去作。在這麼鹹又油膩的口味上,狗狗的腎臟當然負荷不了,長期食用之後,身體自然會出現問題。
製造商一直出產狗罐頭當然是因為利潤好,成本低,花小錢買劣質肉加工,變成香噴噴的罐頭又可以賣高價,何樂而不為?
(但我同意不過量餵食狗罐頭,畢竟忙碌的現代人總是習慣使用方便的罐頭食物,同時也建議餵食的次數上一星期不超過兩次為限,每次餵食不超過飼料份量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三、難道吃水煮雞肉不會挑食?
並不是說水煮雞肉就不會挑食,而是天然水煮雞肉,跟加工過的罐頭,你認為哪一種狗吃了比較健康?所以才會有情願費點功夫水煮雞肉絲給狗吃,也不推薦吃狗罐頭的說法。
但是對於部分挑食成性的狗狗而言,最好不要給予額外的食物,單吃飼料就好,畢竟飼料的成分已經足夠狗的需求,不需要添加這些配料去影響狗狗。


四、人吃的都不能給狗吃嗎?
很多人說不要讓狗吃人類食物,這是指已經加工過、炒過、烹調過的食物,比方說什麼肉絲炒青菜、糖醋排骨、炸雞這種東西。
至於那些天然的如水煮雞肉、水煮蔬菜等,偶爾給狗吃當然可以。(不過纖維質攝取太多對狗狗也不好喔)
請注意,我是說偶爾為之,
因為這些東西都無法滿足狗狗的身體需求,只吃這些或吃太多都會造成狗狗更多疾病,
建議飼主還是要把乾飼料當成正餐餵食。


五、只吃乾飼料好嗎?
對狗狗的身體需求而言,最好的食物還是乾飼料,乾飼料的好處是已經把狗所需要的營養都集中,狗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纖維質、以及所需的鈣、磷等營養素通通都加在一起,可以說營養相當均衡。不但對飼主方便,而且吃乾飼料的狗狗牙齒也會比較健康!
以上幾點所說的水煮食物跟罐頭都是偶爾為之的配料,甚至不給狗食用都沒有關係。


六、我想煮給狗吃不行嗎?
當然不是不行,飼主要親自料理狗狗的食物當然可以,只是一般飼主並非這方面的專家,並不清楚狗狗所需的營養是什麼,在份量的拿捏上也容易有誤差。狗狗長期吃下來,是否油質大於蛋白質、糖分大於鈣質呢?沒有辦法去推測,因為飼主不了解營養學,也不懂得計算。萬一狗狗因此產生了許多後遺疾病,那麼就抹去了當初飼主的美意囉。
因此如果飼主突然想要替狗狗煮一頓大餐,建議還是少量的水煮食物配上飼料就夠囉!

實際上,美國有一種流行飲食叫做「barf diet」或是就簡單叫「raw food diet 」,聽說很多專業繁殖網站都蠻推崇,首先是所有肉類都是生的,沒錯...雞骨頭也可以(我自己認為盡量是脊椎骨,因為雞其他部分的骨頭都是中空骨,容易刺傷狗的胃腸),為什麼要生的?據說生的骨頭跟煮過的成份就已經不一樣了,生的不但可以幫助牙齒,而且營養很高。然後新鮮疏菜打成泥,生蛋也是連殼下去,固態優格加上一大瓢,全部混在一起,就是一頓美味的餐點。
不過那是在美國的情況,我不建議台灣的飼主依樣畫葫蘆,因為台灣的黑心貨太多,食品的檢驗也不嚴格,抗生素也一直打,這些抗生素雞加上農藥菜,不毒死家裡的寶貝才怪。

轉貼自:http://www.ecdclub.com/bbs/viewthread.php?tid=620&extra=page%3D2

960110 
斑娘之見解,提供大家參考

這篇文章從一開始貼出 我就有部分不太同意
但如果球媽轉貼了 那我就要說說, 以免有人真相信一些怪怪的理論.
尤其第一條, 推薦狗只吃水煮雞肉的說法, 我只能說, 不知道這是誰提出的謬論.

關於豬肉會阻塞微血管的說法, 我一直覺得很好笑, 這完全是不懂營養學的人所說
的.
什麼叫做 "脂肪球",是指飽和脂肪酸嗎?
脂肪酸分為三種: 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
酸性質穩定,會增加身體裏的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膽固醇等,這些血脂肪是造成血
管阻塞的元兇。如果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是對的,那麼豬肉就不是唯一飽和脂肪酸
的來源了,一般會凝成固體的油脂大概都含有多量的飽和脂肪酸。重點是,我們飲
食中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比例是否能達到:1.5:1
甚至0.8: 1.5: 1。只提豬肉,是否有點偏頗了。

那有人曾反駁我最大的證明就是飼料有羊肉 雞肉 牛肉,就是沒有豬肉. 關於這點,我
問過飼料廠商. 廠商說,這是因為中國民情對於牛肉有偏頗, 所以肉食以圈養的豬肉
為主. 但歐美國家因地大則以放牧為主, 也就是以牛羊為主,圈養豬隻對他們來說,反
而是增加成本,所以才不使用豬肉. 這跟豬肉對狗好不好無關.

我也曾發信詢問過美國小動物營養學的權威,關於豬肉的問題. 對方回覆, 他從沒聽
過類似的說法,而且他也認為,給狗吃豬肉,也並無不妥之處.

所以, 對於第一點豬肉的說法, 我持完全不同的見解.

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