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葉問

葉問-電影相關資訊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r=1233995306

葉問-官方部落格
http://ipman.pixnet.net/blog

電影山以我粗略分二種
一種是下檔看看dvd就好;一種是急著在他上檔的時候卡緊去看
像~赤壁1看了dvd後,赤壁2就卡緊去電影院報到
像~色戒我也趕到火車去電影院裡看-->這部真的好看!拍的也很棒~
像~霍元甲我當時也有到電影院去看(那個時候還是被人家拖去看...還不錯看哩)

表妹在大陸有看葉問,聽說全場的人都還滿激動
還有人站起來發表他的個人言論(ex:x日本鬼子ooxx)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份電把這一份情緒拍的還滿到位(也再次提醒人戰爭的可怕性)

其中有一小段很可愛~
有人到葉家去踢館葉準小朋友騎車小哺哺繞出來和他爸說
爸爸~「媽媽說,你要是再不出手,家裡的家具都要被打破了」
在緊張的打鬥中間,添上一筆可愛的小橋段

拳法嘛,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
詠春拳法和甄子丹 ( Donnie Yen )本身所學不同
我不了啥是詠春拳法,在此電影中的表現為不屬華麗式拳法(也說不定沒有什麼拳法是華麗的)
拳法本身似乎是以自己身體本身不太動為主(但可靈敏的以不動應其他人的動)~
其中日本將軍三蒲(池內博之)的身型、架式覺得還挺帥氣(他本身為柔道黑道)
有幾個鏡頭抓的很不錯~超帥氣!而且池內博之的睫毛超長的啦~呵呵~

武德仁也 推及已人

每個人看電影的方式角度都不太一樣
以上有提到名字的電影我都還滿喜歡(不喜歡的早就不知道被我拋到腦後哪裡去了)
不過今天和同事聊天的時候~我發現我覺得好看的,同事說很「悶」
我…愣住了(怎麼會有人覺得不好看啊…頂多覺得soso咩)
因為他覺得電影就是要好笑啊(才能舒緩情緒,達到看電影的功能)
我想他這樣的說法也是很有道理;電影喜歡與否本來就很主觀

20090311

----------------------------------------------------------------------
以下資料來自於維基字典(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1%89%E5%95%8F)
葉問(1893年-1972年),又名葉繼問,祖籍廣東南海羅村譚頭,世居佛山。1950年代,葉問在香港發揚詠春拳,著名傳人有黃淳樑、李小龍及梁挺等,他們都遵照其遺志,把詠春拳發展至世界各地,故葉問逝世後,被譽為「一代宗師」。

簡介
葉問生於桑園大街葉家莊,莊內有芸草書塾,葉問在此啟蒙開學。葉家莊左邊大祠堂,租與陳華順,所以在11歲那年,得以跟隨名師陳華順習武並得到二師兄吳仲素指導,從此對功夫極度熱愛。可惜陳華順兩年後中風,返回鄉間休養。吳仲素遷到普君墟?香街設館,葉問追隨學習。
葉問有姐嫁與香港商人,當時因為政局不穩定,其父將16歲(1909年)的葉問送到香港聖士提反讀書,在港期間巧遇師公梁贊之子梁璧(其師伯),盡得其傳。
廿餘歲(1917?),曾到日本欲求深造未果,等待到民初政局穩定後返回佛山。
因衣食無憂及對詠春極富熱忱,閒來與二師兄吳仲素及幾位同好互相研習,亦師亦友。葉問當時已經名聞佛山。
中日戰爭開始,參加了國家(國民黨)所舉辦的情報訓練班,曾於1940年到貴州省中部的息烽軍官訓練學校受訓,畢業後,回到已經淪陷的家鄉佛山做情報工作。職銜是佛山偵緝大隊書記,後隨伍蕃任廣州防務稽查長。

佛山-吳仲素詠春拳
葉問,半身像位於廣東佛山博物館對日抗戰初期,葉留在佛山做抗敵工作。1938年,日本軍隊佔領佛山,奪取了桑園葉家莊作為司令部。因為不滿與偽敵政權的關係,葉家生活十分艱難,葉於1941—1943年間在晚間借得佛山富商周雨耕與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的「聯倡」花紗店,傳授友人和下屬詠春拳。其間,在對面糖麵店工作的郭富經過大半年的要求,葉問也終於接受他來學習。傳授了兩年多時間。其徒還有周雨耕的孫子周光裕、人稱六仔、外甥倫佳,以及郭富等第一批徒兒。葉問是年輕人,在傳授朋友及下屬詠春拳的時候,不喜歡人們叫他師父,所以徒弟們都稱他為「問叔」。抗戰後期,隨著「聯倡」的結業,葉便遷到郭富鄉間居住。
當時在佛山所授的詠春拳,從小念頭開始,黐手,散式,及樁拳,即陳華順式詠春拳(吳仲素所傳)。
戰後國民黨時期返回佛山任警察局刑警隊隊長,升督察長、代理局長,最後於1949年出任廣州市衛戌司令部南區巡邏隊上校隊長。

不談出身,恐家眷受害
1949年共產黨執掌政權後,因害怕被清查及連累家眷,留下妻子及四名年幼兒女,乘夜隻身逃往香港,是年五十六歲。其生前從來不說戰前的事業,甚至連兒女都不知道。1976年,改革開放之後,其好友李民在報紙上才提及了他的出身。

香港-梁贊詠春拳
來港之初,得在報館工作的好友李民(天培)介紹,先安頓在深水?大南街之港九飯店職工總會。不料自此將詠春拳發揚光大。早期先後在海壇街和油麻地利達街授徒。這時所傳的詠春拳是有系統的,合符科學解釋的所謂梁贊式(梁壁所傳)。梁壁兩兄弟自小被迫學父親拳術,本身對拳術發展並無興趣,未有學習其他拳術,純粹是父親由易至繁所授的系統,集合順序編排成現有系統。葉問亦未有習其他派別功夫,亦聲明不會改變傳統拳套。

後在港娶得一名來自上海的女子為妾,生了一名兒子葉少華。兩名正室兒子於1962年到港,晚間居於父親教拳處,日間出外工作。當時相處並不和睦。葉問長子葉準,生於1924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一九七二年,父親逝後,始教功夫。

詠春體育會
葉問宗師晚年,最大心願便是集合同門組織成立一個聯會,發揚『詠春拳』。六十年代末,於彌敦道成立詠春體育會(現為詠春梁挺拳術館),後遷往自置會址旺角水渠道;1974年正式註冊成立。葉問先生晚年最後所收之弟子(徒孫)梁挺於七八十年代間,將其發展至歐美各國,成為世界知名拳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