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狗和狼 誰是誰的後裔?
2009年02月09日 16:01: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消息 據美聯社2月5日報道,現代狗是古代狼的後裔。但現在發現,至少部分現代狼擁有古代狗的遺傳基因。


狼狗

灰狼以其皮毛的顏色得名,但在北美洲,許多灰狼擁有深色或黑色皮毛而不是標準的灰色皮毛。

以斯坦福大學格雷戈裏·巴爾什為首的研究人員說,形成深色皮毛的基因突變似乎來自于狗,然後通過雜交從狗傳給了狼。

研究人員說,深色皮毛的狼幾乎是北美特有的,而且在森林地區更常見,佔整個狼群的62%,而在開闊的凍原地區只佔7%。

巴爾什說,野生生物學家認為,狼對保護色的依賴性並不大。他認為“很可能是其他某些因素在起作用”。

巴爾什在接受《科學》雜志採訪時說,狼的天敵並不多,而且也沒有證據表明黑色皮毛能提高狼的捕食能力。

巴爾什還說,跟人類一樣,黑狼年老時會變灰,“因此,如果黑色皮毛突變是自然選擇的結果,那麼就不會有年老的灰狼,它們應當保持黑色才對”。

巴爾什說,決定狗和狼皮毛差異的蛋白質跟戰鬥激情有關,黑色動物顯得更加兇猛。

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托維·安德森說,導致黑皮毛的突變是人類在幾千年飼養家狗的過程中培育出來的。她說:“現在我們明白,這種突變不僅傳給了野生的狼,而且也為它們帶來了優勢。”

安德森說,基因檢查表明,這種突變是在過去1萬年至1.5萬年的某個時候由狗傳給狼的。這個時間跟人類首次穿越白令陸橋的時間是同期,當時他們很可能帶著狗。

 來源:新華網


--------------------------------------------------------------------------------



壞野狼的祖先…原來是狗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 2009.02.09 03:00 pm


在童話故事中,那些又大又壞的狼往往都被描繪成有著黑色或者深色的皮毛。科學家們的最新研究卻顯示,狼或者土狼身上的深色皮毛「追根溯源」是與家犬交配得來的。實際上,深色皮毛的狼或土狼中相對少見。

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的科學家在新一期《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分析狼和狗的基因組發現,決定狼和土狼深色皮毛的基因是通過和家犬交配「引入」的,而且「引入」的時間也許並不太久。

研究小組介紹說,他們在對家犬基因組的分析中,首先識別出決定家犬深色皮毛的基因變異類型。之後他們意外地發現,這一基因變異在狼或者土狼中也有同樣的效果。他們以多種類型的狼、土狼以及狗為對象,分析了這一特殊基因序列及其周圍的一些DNA(脫氧核糖核酸)。結果發現,這個基因變異最先出現在狗身上,之後才通過雜交擴散到狼以及土狼的基因組中。

一般來說,生活在凍原地帶的狼往往為淺色皮毛,而在森林等環境中生存的狼則深色皮毛相對多一些。研究人員由此推斷,隨著可棲息凍原地帶面積的減少,從家犬這類馴養動物中引入的某些基因,很可能起到了幫助狼群適應環境變化的作用。

【2009/02/09 新華社】@ http://udn.com/


--------------------------------------------------------------------------------


狼披著狗外衣 黑狼原是狼和狗雜交的後代
2009年02月09日 14:43:44  來源:科學網

據美國探索頻道報道,眾所周知,現今的狗是由古代的狼演變來的,但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情況恰恰相反,至少現今的一些狼披著狗的外衣,繼承了古代的狗的一些特徵。灰狼因其顏色而被命名為灰狼。但北美的許多狼是黑色而不是灰色。負責此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的喬治·S·巴什表示,產生黑色皮毛的基因突變最早出現在狗身上,之後因狼與狗雜交,從而使這一外表特徵由狗傳給了狼。

此研究結果發表在2月6日出版的《科學》雜志上。

研究人員表示,黑狼幾乎是北美的特有品種,且更多的黑狼生活在森林地區。實際上,森林中的黑狼佔整個黑狼數量的62%,相反,在開闊的凍原地帶,黑狼只佔7%。但巴什表示,野生動物生物學家認為狼沒有過多地依賴保護色生存,“這可能還發生了其它事情。這是一種直觀的吸引力,當你看到動物和周圍環境渾然一體時,就會覺得特別地美。這一點可以由自然選擇來加以解釋,這能使它們更好地偽裝成捕食動物或獵物。”然而,狼沒有太多的捕食大敵,也沒有證據表明黑色皮毛能加大狼捕獲獵物的可能性。

巴什表示,像人類一樣,黑狼隨著衰老也會導致毛發由黑色變成灰色。因此你會想到如果黑色皮毛突變是由自然選擇而來的,它就應該一直都是黑色的,而不會因衰老而變成灰色。

研究發現,決定狗不同顏色的皮毛的蛋白和人類體內消炎和抗感染的蛋白是一樣的。此研究報告的另一作者安德森表示,數千年以來,人類就已經培育出了黑色皮毛的家用狗。她說:“不過,如今,我們不僅看到野狗也有黑色皮毛,還發現黑色皮毛對狗非常有利。”基因測試表明,黑色皮毛的基因突變大約是在過去1-1.5萬年間由狗傳給狼的。雖然這是意外事件,但黑狼首次表明狼這種動物也經受了人類的基因改良。(元元)

fm: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129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