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犬隻「基因還童」明年面市
2008-11-17
圖:犬隻控制肌肉生長的基因物質決定了牠們的力量不同(互聯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十六日報道:美國一位教授準備推出一種犬隻基因治療法,為狗兒注射可以改換控制犬隻肌肉生長的基因物質。虛弱的老狗注射了基因之後,就可以像小狗般活躍,這種新科技可能於明年獲當局允許使用。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李.斯溫尼是研究基因轉移技術的先驅,基因轉移技術是一門研究如何操控、切斷或取代功能不佳和不正常的基因的學科。

十年前,斯溫尼在實驗室裡製造出老年期仍擁有強壯肌肉的「大力鼠」。現在,他宣布,由於在犬隻身上進行的實驗非常成功,他打算向全美家有年老寵物的人推銷這種治療法。

他說:「我們正在申請批准透過動物醫院提供這種治療,作為提升寵物狗力氣的一種療法,申請已經進入最後階段。」

「隨著狗的身體逐漸衰弱,主人會越來越擔心,害怕牠們有一天會沒法行走。我們希望能在明年之內開始這個狗隻基因轉換的新時代。」

這種新治療法是將一種可以切斷製造肌肉抑制蛋白(myostatin)的基因的抑制劑注射入狗的肝臟。

斯溫尼說,這項治療法已經通過實驗室測試,但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接受治療後的狗隻是否應隔離檢疫,因為如果人類接觸到牠們的糞便可能會有危險。

運動員冀以此提高成績

科學家希望同樣的方法能用在人類身上,醫治肌肉萎縮症之類的嚴重遺傳病。

由於將新基因引入細胞存在的風險,以及可能會無意中干擾了目標基因以外的基因,令到在人類身上測試基因治療法面對不少難題。

在一些個案中,免疫系統亦可能受到抑制,這亦可能會增加感染和染上其他疾病的危險。

雖然在人類身上應用基因轉移技術存在風險,但仍然經常有運動員接觸斯溫尼,表示希望用這種技術來提升競技表現。

「基因興奮劑」是體育運動監管機構最大的噩夢之一,因為把基因直接注射入肌肉幾乎是無法被檢測出來的。

斯溫尼教授說,幾乎每周都有職業運動員接觸他,表示願意不惜任何代價接受治療,當中包括一個高中足球教練,要求給整支球隊試用這種基因療法。他告訴他們這種治療法用在人類身上有危險,但他表示,反應幾乎是一致的:「即使我向他們解釋說,要讓它生效可能需要各種各樣的極端手段,但他們聽完之後的反應幾乎都是:不要緊,我願意。」

新聞轉載自:大公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