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坐火車 教授怒告台鐵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8.07.23 03:14 am


台鐵七月起試辦寵物上對號車,卻引發對寵物毛髮過敏的旅客反彈,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管理系副教授林文律日前以「台鐵侵犯一般旅客及健康弱勢者權益」為由,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頭一遭因「狗事」挨告,正在聘請律師寫答辯狀的台鐵苦笑說「還真的是第一次遇到」。

林文律強調,他不反對寵物上大眾運輸工具,但必須要設寵物車廂區隔開來,否則他們得被迫跟寵物坐在一起,保障飼主的權益,「我們的權益又在那裡?」林文律不只告台鐵,舉凡有開放寵物上車卻未專設寵物車廂的大眾運輸工具的相關主管單位包括高鐵局、公路總局、台北捷運公司及交通部全成被告。

台鐵寵物禁令實施多年,寵物只能上沒有空調的不對號車,台鐵在五年前曾進行調查,當時有高達七成二民眾反對,贊成僅一成四。不過,國內飼養寵物族群愈來愈龐大,飼主也不斷向台鐵請命,四月的民調,反對者降到五成五,贊成的則增加一成到兩成四。雖然反對者仍過半,但台鐵在立委的要求下,於本月起開放讓寵物上對號車。

不過,因為台鐵沒有為寵物另闢車廂,而是採取混雜在各車廂的作法,部分對寵物毛髮、氣味過敏或是懼怕的旅客被迫「雞犬相聞」,甚至告上法庭。林文律為此還曾投書反對,他表示,喜歡狗、養狗是個人的事,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狗或其他寵物,他幼年時曾被狗咬得兩隻手肘都爛了,從此對狗沒有好感,只要有狗或其他寵物在他的身邊,就渾身不自在。

除了小時候的慘痛經驗,還有個人健康因素。林文律提到,他在前一陣子換腎後,必須終身服用抗排斥藥,免疫能力非常差,「在一個飽受各種寵物可能帶來致命病菌的密閉空間之中,我要如何安身立命?」讓他感到自己的人權受到嚴重的踐踏。

林文律說,台鐵當初受不了立委的壓力而開放讓寵物上對號車,可是卻沒有專設寵物車廂,過程不夠周延,完全沒有考慮到像他這樣健康弱勢者的權益,所以他才會提起訴訟。

張應輝說,寵物上火車試辦期是三個月,「到時也會把判決的結果一併納入考量、檢討」,就像台鐵車廂從過去全部可以抽菸到全部都禁菸,都是多元化社會的過程,只是因為這種特殊理由而挨告,「以前還真的沒遇過」。

新聞轉載自:【2008/07/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有人提出質疑,或許有關單位可以做的更好
配套措施、整體設計可以有更棒的思考

這個月出差至台南,在搭乘高鐵的時候
聽到小孩不斷的尖叫
聽到小孩捏啾啾球的尖銳聲音
看到小孩在玩小桌子,讓椅子不斷的出現車震
->而父母的約束是少的可憐
或許認為我們也應該要和他們一樣,「享受」他孩子的瘋狂行為吧

這樣的經驗真的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我相信在「狗界」也會有這樣的事發生
所以自己待在一個車廂,在某個程度上或許是比較可行
有養寵物的人,在寵物行為偶爾出包的時候,或許忍耐度會高一些
有養寵物的人,或許能接受一、二根毛飛在臉上的時候
但我同樣認為在相關規定上也必需條列出相關法規和真正的嚴格執行
讓守規矩的人得到相對的獎勵(尊重與高品質)(寵物車廂也並不代表就是臭、爛車廂…)

而這一位教授認為自己很有道理,提出了告訴
接下來還滿期待司法的結果是什麼!?
這樣的人在法律的判斷之下是否有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