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臘腸犬最具攻擊性

2008年07月07日 08:26:09  來源:新華網

人們普遍覺得小巧玲瓏的狗易于接近,而體型龐大的狗讓人望而生畏。然而,英國《每日電訊報》5日援引美國賓夕法尼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荷蘭《應用動物行為科學》雜志上的文章報道,研究人員調查6000名養犬人後發現,體型小巧的狗更具攻擊性。

最為好鬥
達克斯獵犬因體型修長俗稱“臘腸犬”。盡管最初人們養達克斯獵犬去追捕獾,但是在這項研究發表之前,很少有人認為達克斯獵犬兇猛可怕。然而,研究人員在對數千只狗的行為習慣分析後發現,達克斯獵犬在33種最具攻擊性的犬只中排名第1。


賓夕法尼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達克斯獵犬雖然體型小巧,卻最具攻擊性。研究發現,平均5只達克斯獵犬中就有1只曾咬過或試圖去咬陌生人,或攻擊其他犬。此外,每12只達克斯獵犬中有1只曾抓咬過主人。

上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琳達·弗洛伊德就被自己養的名為“羅斯科”的達克斯獵犬咬去一個腳趾。現年56歲的弗洛伊德在熟睡時被“羅斯科”咬斷腳趾,她因患糖尿病神經係統遭到損傷沒有痛覺,醒來發現腳趾被咬斷時已為時太晚,無法接上斷趾。

身小易怒
傑姆斯·瑟普爾博士是賓夕法尼大學研究項目的研究人員之一。他認為,體型小巧的犬比體型龐大的犬更具攻擊性,這個特點由基因決定。

瑟普爾認為,小型犬的攻擊性值得關注。研究表明,20%的小型犬曾攻擊或試圖攻擊陌生人,而30%的小型犬曾攻擊其他犬。

截至目前,犬類攻擊行為的研究僅基于人類被狗咬傷的統計數據。但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研究有誤導性,因為並非所有被狗咬傷的情況都記錄在案。而且,由于被體型龐大的狗咬傷,傷勢更為嚴重,因此人們普遍誤以為體型龐大的狗更具攻擊性。

群起反對
然而,這一研究結果卻引發小型犬主人的普遍不滿。英國北方達克斯獵犬協會秘書長克裏斯·莫爾說:“就英國的情況而言,這項研究根本不正確。研究結論並不符合狗的本性,我養達克斯獵犬25年了,從未被咬傷。”

英國奇瓦瓦狗俱樂部主席托尼·菲特薩維奇也對研究結論持反對意見。菲特薩維奇說自己養奇瓦瓦狗30余年,周圍沒有一個人因被狗咬傷而進醫院。

英國羅威納犬俱樂部財務主管喬伊斯·薩默斯說:“我和羅威納犬一起生活40多年,它們只會給予人類以摯愛和溫情。”但薩默斯對傑克羅素梗犬在犬的攻擊性排名中名次靠前並不驚訝,他說因為這種犬“喜歡叫嚷”。(張淑芳)


新聞轉載自: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