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學過成人CPR的朋友們,應該不會很難,因為步驟相差不會很大!!!

A:維持呼吸道通暢(Airway)

讓動物很自然的躺著,很輕柔的伸展他的頭頸以維持呼吸道的通暢,確定動物已經昏迷,將其舌頭拉出嘴外,用手指或衛生紙清潔口腔內的嘔吐物或異物。

注意,如果動物是清醒的狀態,或者您還不確定其是否昏迷,請不要將手指深入其嘴內,因為可能會被咬傷。如果動物是清醒的,表示其心肺功能並非完全失去作用,此時心肺復甦術就不用施行。

B:恢復呼吸(Breath)

確認動物是否有呼吸
1.先觀察其胸廓有無起伏,如果感覺不明顯,拿張小衛生紙條靠近鼻子,觀察衛生紙是否會擺動,另
外的一個方法就是用一小玻璃片靠近鼻子,觀察玻璃上有無水汽?假如超過15秒都沒有發現呼吸,
就需直接進璊H工呼吸。
2.用一隻手將動物的鼻口處牢牢的抓緊,不過,有些品種(如巴哥、北京犬)及貓就因為口鼻處太短了
而無法抓緊。
3.將您的嘴巴放在動物的鼻子上輕輕的吹氣,一邊吹氣一般要觀察胸廓有無澎大到正常的大小。

注意:某些小型的動物,當您氣吹進他們的鼻腔內時,要很輕柔,否則會傷害到他們的肺臟,造成無
法挽救的傷害。.

連續給於10至15次呼吸,然後停下來觀察動物本身是否有自行呼吸,如果沒有,再重複給予吹氣。.
體重小於15公斤的動物,每分鐘給予的呼吸數為30下
體重大於15公斤的動物,每分鐘給予的呼吸數為20下

C:建立循環(Circulation)

先確定有無心跳、脈搏
● 手指放在動物左手肘後方的胸壁上,可以偵測有無心跳
● 大腿內側也可以偵測是否出現脈搏

假設發現沒有心跳及脈搏,接著要進行心臟按摩

小型狗及貓

1.一隻手放在胸腔上,一側為大拇指,另一側為四個手指,輕輕的按壓。另外一隻手將動物固定好

2.擠壓胸壁的深度約為1~2.5公分,然後朝動物鼻部吹一次氣(需使胸廓澎大),接著確認脈搏,一直
重複上述的三個步驟。

3.小型狗即幼犬在擠壓胸廓時,注意不要太用力,否則容易造成嚴重的傷害。

大型狗(超過15公斤)

1.讓動物的左側朝上,雙手交疊放在動物的心臟上面,心臟的位置是位在動物手肘的後方。

2.壓迫胸廓,深度約2.5~8公分,完全視動物的體型決定。胸廓壓迫5次,然後朝動物鼻部吹一次氣
(需使胸廓澎大),接著確認脈搏,一直重複上述的三個步驟。

3.假使有兩個人在場,則胸廓壓迫3次,然後朝動物鼻部吹一次氣(需使胸廓澎大),接著確認脈搏,
一直重複上述的三個步驟。

心肺復甦術需持續多久?

假使動物心肺復甦術進行15分鐘後,動物本身仍無自發性的心跳,則動物的存活率便相當低,就算是經驗豐富的動物醫師操作,一般存活率不超過25%。

前往動物醫院的路上,仍應持續心肺復甦術,如此,在到院時醫師的持續治療(氧氣治療或藥物治療)的效果才會顯著。

影片教學:http://www.youtube.com/watch?v=0AFrUiRIeVo

文章轉載自:http://www.dogchd.net/viewtopic.php?t=10583



看完文章後,一定要再配合看影片的教學
(即使是英文的也沒有關係,看看他的流程和怎麼幫狗狗找按摩心臟的位置)

希望大家都健康幸運,不要遇到這樣的情況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