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116 狗狗沙龍照之經驗談


球來裝一下可愛!
免得叔叔阿姨們看了要「噗噗跳」~

二、三年前,在寵物展的會場上
購買了優惠的2小組沙龍照(狗狗沙龍照,不含特別美編)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二組(20張)低於5000元,算是給他灰熊優惠

球球可以照美美的沙龍照讓人著時開心捏
但沒想到,這次卻是帶來很多不愉快的經驗
第一次不愉快的經驗是在拍攝時發生
第二次不愉快的事是在二年後挑片時候發生

在發生第一次的不愉快,早就想寫上來了
本想說很怕會引起口水戰
但後來想想,我寫的內容是對事情而非對商家
且我不會公佈任何關於商家的資料or影射
只是寫下我對這一些事情的觀感
所以大夥有興趣的,就繼續聽我分享吧

【第一次不愉快-拍攝時】
在拍攝之前有談過飼主是否可以陪同這一個問題
攝影師說,沒有關係他們可以掌控,如果不行的話會請我幫忙,之類等等…
-->意思就是「不行」
中間助理有出來,臉色不是很好看
我上前詢問是否需要我幫忙或者其他,助理也只是搖搖頭

球球是個粘人的孩子,我自己知道
或許因為換過一任主人的關係,他就是非常粘人
如果被帶離開我太遠,對他會造成壓迫與緊張
在一個小房間裡,不認識的人,閃光燈對他閃呀閃
一般的孩子都會緊張了,更何況是球...

攝影師和助理在裡面不斷的用重音、高調語氣叫他乖乖
但我想他應該是不合作的辣~
裡面ㄅㄧㄥㄅㄧㄥ ㄅㄥㄅㄥ的聲音不斷傳出來
球被帶進去後,在外面的我還真的可以說是有點著急
擔心他因為不合作而被強迫或者其他…等等
整個感覺很不好...一點都沒有拍照的開心感覺...

不能進入拍攝場地,這樣的規矩,是我不太能夠想像
就比如說,一家人要拍合照,一個人要拍大頭照
一個人在拍大頭照的時候,全部的人都得要清場嗎?
同樣的在這裡,為何狗狗的主人就必需一定要離場?
或許在公司的感受裡,客人不能進去,因為害怕自己的技術被摽竊
以這一點,其實我能夠尊重攝影師所定下的規矩
但我覺得告知的時間點,應該是在購買時就要先告知
客人在購買的時候,就得要把這一點衡量進去
而不是讓客人不得不同意啊!!

當天的經驗對我來說很不愉快
而之後有看到照片,沒有我特別喜歡的照片
大概是因為看到了照片裡的球球,緊張、不願意合作的樣子
看在做媽的眼裡很捨不得啊~

後來約時間去看片子
總是…總是…總是…會忘記@@
其實不是故意的,也或許是沒有什麼動力而且車又難停,我真的忘了好多次>"<
還真是謝謝他們的耐心咧~
一直忘到了幾近二年後的1月份才去挑片
其實這也是一個紀念吧,留著也是美事一椿
所以這一天,我記在我的工作日誌上,終於記得要去挑片了...

先感謝~CK和怡彣願意一起陪我去^^
雖然很可惜,後來因為改時間所以怡彣沒辦法一起去走走!

【第二次不愉快-挑片時】
一開始從170幾張裡面,二隻狗(球球&花花)各挑十張,並沒有其他特別打算
(當時的二本20張的費用,也早已付費完畢)
一進門之後,裡面總共有三、四位女士吧
有一位年紀比較大的A女士很善心的一直陪在我們身邊
一直詢問我們有沒有想要加洗啊
一直告訴我們我們的方案很優惠啊,真的是被我們給賺到了
一直說要不要加洗照片啊,等等之類...

買東西時,我是靠感覺走的人
A小姐的陪同,讓我感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我多加錢買其他的東西
以他的言詞總結來說:
1.不買就是不愛我家的狗
2.一刪照片,就說我怎麼那麼狠心...怎麼捨得刪呢?
那不如就一批都送送我,這樣就不用為難了啊~呵~

在挑照片的過程中,A女士說:這一張要留,那一張要留!
當我要殺的時候,他就會說:唉唷~幹麻要殺啊,那一張很好啊!!
我喜歡的照片他不喜歡,他喜歡的我實在沒什麼認同感…
後來,B女士來問他說有沒有協助我幫我挑照片的時候
A女士說了:有啊,但是我覺得我們挑的STYLE不是很一樣
該怎麼說呢!!!?
1.做業務的人,即使客人沒水準,你應該也不能在客人面前指責吧!呵~

2.以沙龍照來說至少,以我看…
1)照片不能過曝
2)不是大光圈就好,主體不能過度的模糊
ex:不能只有眼睛看的清楚,而鼻子糊的不像話!!

3.照片這一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判定
而照片的選擇本來就是交給客人決定
不然何需約我們來挑照片呢
而我挑照片的想法很簡單,照片的失誤不能太大,過曝的照片不選(美編也調不回來)
而我挑的照片是我覺得有特色而且符合我心中的「球球」
如果照片讓我覺得他不像球球的特色的照片,我也不會想挑
我喜歡有眼神光的照片,因為那會讓球球看起來很有精神
等等之類~也就是我,我自己喜歡就好!!

當我刪刪刪,刪到了七、八十張的時候
B、C女士跑過來對我報了一個價格,而這一個價格是我原本買的四倍價格
其實一點都沒有吸引力~
只是覺得原來一直那麼期盼我去挑照片是這一個原因啊?
挑照片應該算是第二戰場吧!!
要變另一本要加很多錢&多挑一張原價要多500的情況下,真的要多想想唄~

後來C女士在中間好像還有過來吧
聽他說,他中間又有來報一個優惠的價格,但我們沒有理他
所以當我們差不多挑定的時候他過來
他說:你們剛剛又不理我…點點點…
當下實在有點不能理解,難道??現在要我來招呼你嗎??

到最後在談價格的時候有在談照片的數量
最後到了35張(比原本多15張),CK負責談價格,我負責繼續挑照片
(當時有明說我們還會繼續刪,希望刪到30張左右)
後來報了一個價格,35張+小本的小相本+二本的改良式外框
最後挑定成30張的時候
報了一個1元不減的價格,小相本不送了,改良式外框我們要負擔一半
當下真的覺得,有點錯愕
不過每一行的規矩不同,或許這一行就是這樣的規矩吧
而C小姐態度的強硬,實在是還滿特別!!
依照慣例,都會開開玩笑,看看是不是可行
但那天我真的什麼都不想講,一樣就是一點動力都沒有
我只說了:不勉強你,如果覺得不行的話,那我就把照片直接改成20張
這樣大家都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也不用談贈品或是其他優惠
也不等他說什麼,就坐了下來,開始刪照片

接下來的三分鐘之內
我把多出來的10張一次全部砍掉
選了原本的「20張」,一毛錢我都不願意多付
姑娘我,不想買了!!

以我目前的心得是
不一定要拍什麼沙龍照
我覺得拍出自己喜歡、值得紀念的照片就夠了

最後~買東西就是要開心^^
苦水吐完了~以後也不會再讓球去受這一種苦了
兒子啊~媽幫你自己照厚!!!
你最可愛的那張照片,永存在我心裡
和哈利波特裡面的照片一樣,是會動的哦^^

【後記】
給想要照沙龍照朋友的小建議
1.在決定購買之前,請先問清楚飼主是否可以陪同拍攝
如果答應可以陪同的話,請他們寫在單子上!
出外景與室內,應該也是二種不同的價格
開本大小、方向、內頁、照片數量、美編,等等
不論談定了什麼,建議都清清楚楚&寫在紙上,比較保險哦~

2.在挑片的時候,請以冷靜的腦袋行事
在去之前,請先計劃一下,是否要多挑幾張呢?預算為多少?
拍沙龍照是件難得的事,但請不要過HIGH,不知不覺挑太多
那可是會大失血的唷^^

97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