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棄養 寵物報戶口 北市新點子
更新日期:2007/12/01 04:39  朱芳瑤/台北報導
 有鑑於寵物飼養、棄養氾濫,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正草擬「台北市動物自治保護條例」草案,有意將寵物納入戶口登記,將動物權提升至「準」人權,在戶口名簿上占有一欄,以強化飼主責任。該條例若順利通過實施,北市將開全國先例,讓自家的寶貝寵物得去「報戶口」。


 多位台北市議員昨日在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上表示,北市流浪狗、貓問題雖趨於好轉,對於飼主責任的強化卻待加強。議員們要求,北市應嚴格實施寵物登記制度,並結合戶政系統,讓寵物出現在戶口名簿上。


 草擬動物自治保護條例


 針對議員們的建議,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長嚴一峰表示,該所一直以來都有上述構想,目前也正積極蒐集各先進國家的寵物登記政策,作為北市草擬動物自治保護條例的參考。他承諾於一個月內向議會提出自治條例草案。


 嚴一峰強調,強制規定飼主要幫寵物報戶口,最大的用意還是有利於市府嚴格控制寵物飼養情形,動檢所也欲藉由不定時「查戶口」,確認寵物狀況,同時達到嚇阻飼主隨意棄養的情形。


 他表示,寵物報戶口將不分動物種類,亦即不論狗、貓、迷你豬、鱷魚、鳥、寵物鼠等,都會在該條例的法令規範內。


 強化飼主責任將列罰則


 嚴一峰表示,如同結婚、家裡有新生兒要登記,以確立配偶或家人關係,寵物登記制度的建立,也是在確立寵物與飼主的關係,並讓寵物拿到「家屬證明」。對於市府追究飼養責任的或給予福利補助,除了將有明確的依據,也是任何罰則的基礎。


 不過,他也表示,因寵物報戶口牽涉到全國戶政系統及戶籍法的相關問題,恐怕也會增加戶政人員的負擔,尚有許多環節等待研究。


 北市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指出,雖然議員提出為寵物報戶口的立意良好,但是市府必須研究可行性。因為依目前戶政制度規定,戶口名簿只能登記人,並不能將寵物也列入登記,何況戶政事務屬中央職權,還必須視中央態度而定。


 議員促嚴格落實登記制


 台北市議員林瑞圖表示,以日本為例,寵物不僅得報戶口,登記品種、出生日、所在地,還會拿到一張專屬的身分證,且該國對於飼主棄養、弄丟寵物,也都有明確的罰則,值得我國借鏡。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則說,北市動檢所明年編列一筆流浪狗、貓實施安樂死的預算,但議員認為,一味「處死」流浪狗、貓並非長遠之計,北市需要更健全的寵物管理計畫,她認為可以由北市率先實施,再拓展至其他縣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