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釵頭鳳

時間:2007/10/28.19:30-22:30
場地:中山堂
演出者:周紅、林文彬、唐瑞蘭、陶琪、謝琳、台北市立國樂團、林谷芳

這一場釵頭鳳的演出可以說是很特別
又很像是以前學生時代的「CF」比較劇
使用不同時空、環境背景而產生不同的劇種
運用蘇州彈詞、梅花大鼓、崑曲、越劇、民族聲樂
使用不同的內容、角度、配合其戲劇的特色來表達釵頭鳳
感覺真的很特殊也很有新意

因~攝影老師關係,再次接觸一些我不曾了解的東西
中國文學這玩意兒,雖然喜歡,但是自高中畢業後,實在就是沒接觸
可謂是「零知識」吧!!

對這一方面真的很不了解,只能傻呼呼的坐在那邊看戲
又因為連二日的不斷趕場,精神很差(狗聚、外拍三個地方)
但還是捨不得睡,硬撐著眼皮觀看眼出
但結果就是…有看沒有懂
如果這次精神好一點,那就更完美辣~
所以沒得分享什麼,下面找了一些資料給大家看看~

ps:聽這一些厲害的名角表演,真的是一大享受
對於他們詮釋的內容,讓完全不懂的我也有一些感觸
而陸遊對唐琬這一部份的處理方式,雖然有點小阿呆
不過所寫的詩詞真的很棒捏~

釵頭鳳的故事由來:
這首詞寫的是陸游自己的愛情悲劇。陸游的原配夫人是同郡唐氏士族的一個大家閨秀,結縭以后,他們"伉儷相得","琴瑟甚和",是一對情意想投的恩愛夫妻。不料,作為婚姻包辦人之一的陸母卻對兒媳產生了惡感,逼令陸游休棄唐氏。在陸游百般勸諫,哀求而無效的情勢下,二人終于被迫仳離,唐氏改適"同郡宗子"趙士程,彼此音息也就隔絕無聞了。幾年以后的一個春日,陸游在家鄉山陰(今紹興市)城南禹跡寺附加附近的沈園,與偕夫同游的唐氏邂逅相遇。唐氏遣致酒肴,聊表對陸游的撫慰之情。陸游見人感事,百慮翻騰,遂乘醉吟賦是詞,信筆題于園壁之上。詞中記述了詞人與唐氏的這次相遇,表達了他們眷戀之深和相思之切,也抒發了詞人怨恨愁苦而難以言狀的淒楚心情。 
引用於: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music/f/fon.php


《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 黃藤酒 滿園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 錯 錯 錯

春如舊 人空瘦 淚痕紅與鮫透
桃花落 閑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 莫 莫 莫

《釵頭鳳》唐婉 詞
世情薄 人情惡 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 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 難 難 難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嘗似秋千索
角聲寒 夜闌珊 怕人尋問 咽淚裝歡
瞞 瞞 瞞 瞞

《沈園二首》陸遊詩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

引用於: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music/f/fon.php


補充新聞:
展現文學不同面貌 釵頭鳳音樂會28日登場

【大紀元10月2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李亨山、鐘婉慈台北二十三日電)

台北市立國樂團將於十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釵頭鳳」音樂會。主辦單位表示,將以梅花大鼓、越劇、蘇州彈詞、崑曲等樂種呈現,成為一場學術與藝術兼具的音樂饗宴。

「釵頭鳳」是中國經典文學作品,歷來有許多藝人或音樂家,將它改編成戲劇傳唱。
記者會今天中午在中山堂舉行,指揮瞿春泉、製作林谷芳及演唱陶琪、周紅、謝琳、唐瑞蘭等人皆出席,演唱人也分別表演一段曲目,展現不同樂曲不同風貌。

同時是音樂學者的林谷芳表示,不同地區產生的音樂有差異性,透過經典文學投射不同曲種,展現文學的感染力,他也舉例,中國南方所表達的情感比較細膩,北方情感較為奔放。

林谷芳補充,越劇在中國已成為京劇之後第二大劇種,在以往的音樂會曾邀請台灣歌仔戲前來觀賞,希望越劇在中國成功的經驗,能成為台灣歌仔戲的借鏡。

主辦單位表示,「釵頭鳳」音樂會將於十月二十八日晚間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轉貼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7/10/23/n18773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